成都市物流行业综合党委紧急行动 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 严防死守打赢“外防输入”阵地战
2022-03-14 11:42:59

近日,长春市、吉林市和大连市等地相继发现新冠病例,特别是3月9日,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发现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且生产作业场所多处核酸检测阳性。杭州与成都两地物流行业业务联系紧密、来往货物运输量大,我市防止疫情通过货物运输渠道传播的压力剧增。

面对如此严峻的“外防输入”形势,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成都市物流行业综合党委在2月22日发出疫情防控六点倡议的基础上,向全行业发出了紧急动员,要求各企业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隔断传播链,切实履行单位主体责任。物流配送、快递、冷链企业处于“外防输入”关键环节,它关系到医药物资、“菜篮子”“米袋子”等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畅通供应,安全保障。不仅如此,综合党委书记赵香南还带队深入行业、深入重点企业、关键点位对“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公路运输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前哨”阵地,阻断病毒链的关键一环。3月14日,综合党委书记赵香南一行赴成都生旌货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该公司是由政府批准的设立的重要货运站场,每日来自省内外停放的货运车辆达300余辆,“外防输入”的任务十分艰巨,该公司主体责任明确,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督导组在现场见到站场内外各种疫情防控措施、标志标识明显,工作人员按照要求一是每天对市场内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消毒;二凡是进入园区的车辆和人员都要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三是对省内外进入园区的非疫区驾驶员也须扫场所码、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四是对省内外的经过疫区的驾乘人员必须扫场所码、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并持48小时核酸报告,经查实无误方可入场。对此,赵香南书记给与了充分肯定。

铁路运输是疫情防控重要部位。成都铁路北车站用漫画宣传形式对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工作流程进行了形象化的说明和要求,对到达城厢铁路货运站的集装箱的接收和转运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细化和分类,一类是海关监管箱,在货主领取货物出中心站前,由路港公司专门负责防疫消毒的人员在中心站2号门对集装箱体进行消毒。海关随机抽查的集装箱对箱体进行消毒外,抽查的时候还要对集装箱里面的货运进行消毒消杀。另一类就是出海关监管箱的其他集装箱,在货主运出中心站前,由中铁联集成都中心站防疫人员在中心站1号门对集装箱箱体进行消毒。成都铁路北车站对到达货物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环环相扣,严防死守,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航空运输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繁重。位于双流航空港的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是从事国际流通物流业务,进出口业务及相关物流服务工作。该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出窗的货物采取了有效的、可靠的消毒消杀,做到了对货物无接触交接,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机场、海关每天进行核酸检测。

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物流服务分公司是双流航空港重要物流服务商,该公司一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守“外防输入”关口,对外来人员认真执行健康监测、扫码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规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库区出入管理制度和规定,对外来车辆及货物的预防性消毒工作。二是每日安排专人对园区内办公区域进行喷洒消毒。三是要求员工在办公场所(如办公室、会议室或库房)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报备、有序就医,按照政府部门相关要求主动履行检测与隔离义务。四是要求因公离蓉人员返岗前须提交48小时内阴性核酸检测报告才能上岗。

位于双流航空港的成都越海全球物流有限公司,坚持对来自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对园区内各重点部位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对来自省外的货物采取无接触交接。

快递物流疫情防控工作尤为艰巨。全市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的压力剧增,快递物流企业严格按照省、市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到了严防死守,堵塞漏洞,成果显著。

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的疫情管控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邮政管理等部门防疫工作相关要求与标准,配合开展中转至川快件、内件物品采样消杀,从业人员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生产作业场所环境检测、消毒管控等工作。在疫情防控、邮政管理等部门指导下,通知已收件用户妥善处置相关快件,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四川顺丰第一时间按照防疫应急预案进行追查拦截杭州至川快件,进行集中屯放、集中隔离、集中消杀,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公司要求所有网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自3月10日晚上开始,四川顺丰速运组织四川所有网点的快递员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到3月13日四川顺丰速运共1.9万余名从业人员全部完成核酸检测,3天内2次检测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转场及所有网点的作业场所和快件必须进行全面消杀,此外还要求对相关场所进行环境采样,结果也为阴性。

各个网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流程”各个环节做消杀,场地安全、人员安全、快件安全等多方面保障客户与收派员的安全与健康。每天网点所有班次的快件,车辆到达网点后都会先消杀后分拣,确保快件的安全我们要逐一对每一个快件的六个面做全面的消杀。不管是运输快件的大型车辆,还是快递小哥派送快递的三轮车、电动车,也会做全面的消杀。快递小哥们也是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疫情期间也积极鼓励和倡导“无接触”派送,通过快件智能柜完成包裹的自寄与自取,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同时,建议客户收取快递时做好再次消毒后拆解,尽量拆完快递及时扔掉外包装。防疫工作是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个环节防疫不放松,切实筑牢行业疫情屏障,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

中通快递集团四川管理中心对“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园区防疫工作,进入中心的人员到达门岗,必须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双码并扫场所码,接受体温检测,异常人员不得进入园区;如出现黄码等异常人员,须登记信息并上报社区及相关疫情防控部门。二是要求在上班期间或外出作业全员必须佩戴口罩;转运中心各部门每日体温检测,每周排查各员工双码情况,凡查出异常情况(体温高于37.3℃,健康码、行程码带“*”),应立即停止工作,安排进入临时隔离区域,不可自行离开公司。三是做好出差管控,近期非必要避免安排前往中风险区域的出差任务,如必须出差的,应向西南安全监察部报备;出差期间,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集,尽量安全社交距离;从中高风险区域返司的员工,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四是强化车辆、快件、园区的消杀管控。对进入公司所有车辆,经消毒后方可进入园区,驾驶员扫码正常并做好防护须戴口罩方可进入;四川各网点业务员在派送快件时需佩戴口罩及做好防护措施,各网点安全员每日监督提醒业务员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外出佩戴口罩,每日检测体温,勤洗手。

四川子淳物流有限公司(申通快递)成立了以总经理为领导小徂的防疫领导小组,制定防疫预案,成立防疫小组,对人员进行分工,开展防疫演练,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对重点人员,重点车辆制定专用通道、专用隔离室、专用卸货口、专用消杀设施、设备,同时配备各种防疫物资(能满足使用2个月以上),保障特殊时期的防疫需求。

京东快递要求进港货物进入中转场之前必须全车消杀和人员行程查验,中高风险区来人不允许进入。货物在卸货口单独进行消杀,人员戴口罩和手套操作,定期核酸,做到人货同防。

 

冷链物流是确保食品安全,民生保供的系统工程。综合党委要求冷链企业要按照《四川省新冠肺炎监测技术方案(2021第二版)》要求,坚持人、物、环境监测。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物流企业的加强全员核酸检测;从事农贸物流的企业(集贸、海鲜)市场,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每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冷链物流企业要按规定定期进行环境抽样核酸检测。

成都鲜生活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牛奶冷链物流(冷藏保鲜)配送的服务商。 在“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中,该公司对进入厂区要求了一周内2次核酸检测(驾驶员、送奶员、配送员),严格对牛奶配送车辆进行消毒。

 

 

中共成都市物流行业综合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