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成都物流行业2021年春节疫情防控和民生保供工作的通知
2021-01-30 16:28:51

各物流党建联盟、示范党组织和物流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精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稳定社会、保障民生,确保广大市民和员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做出成都物流人的应有贡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春节疫情防控措施

各物流企业要严格贯彻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各项要求,落实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完善防疫物资储备。要落实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的“五有”要求。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及规模,尽量召开线上或视频会议,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团拜、慰问、联欢等。

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严格疫情多点监测。

各物流企业的重点场所、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应严格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实行扫码或打卡管理,查验“四川天府健康通”,按照“红码禁止、黄码限制、绿码通行”的原则,进行严格管理。加强对进出入企业和物流园区车辆的管理,做好车辆登记管理、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严格管控来自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进入,做好流调登记,查询健康码。及时掌握车辆运行路线,对途经或目的地是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车辆实行严格消毒。

三、开展货物监测和消毒,加强作业防疫。

对进入企业和物流园区的货物,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每批次全覆盖核酸检测,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相关场所环境每周抽样检测。冷链食品入仓前采取必要消毒措施,确认消毒后方可入库。在货物交接和搬运过程中,作业人员要全程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自身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四、鼓励员工在蓉休假,加强员工生活保障

各物流企业要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蓉休假,做好留蓉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为春节期间加班的职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和调休。关怀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蓉。提前摸底、掌握确需离蓉出川过年或出差的人员情况,指导员工安全出行,并提前做好往返相关预案。同时,各物流企业要及时掌握员工的流动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相关登记和管理工作。

综合党委委员要带头在蓉过节,非必要不离蓉,确需离蓉的,必须提前向综合党委报备。

五、落实企业防控责任,加强员工防护宣传

各物流企业要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员工健康教育,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的普及力度,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司机每日健康监测,上岗前和下班后分别开展体温监测,身体不适的应及时就诊,出行和上班期间应佩戴口罩。

六、严格落实广大一线物流从业人员防护举措。

各物流企业要按照《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交运明电〔2020〕199号)要求(见附件),全面做好货运车辆、场站消毒及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建立司乘人员、场站服务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严消毒、测体温等防护举措。

七、有序做好邮政快递寄递服务保障。

各物流企业要按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各项要求,要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在设立智能快件箱的管理区域,邮递员、快递员做好进出登记备案、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工作。尚未设立智能快件箱的管理区域,要划定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邮件快件,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等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社区邮件快件投递站等公共服务平台功效,减少人员直接接触。

各物流企业要从严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充分发挥“成都应急物流保障委员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搞好应急物流。应急物流保障是疫情防控、民生保供、稳定社会的重要支撑。应急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要做好应急保障物资的储备、运输、中转、分拨、配送等环节,运用系统思想,精准保障物资的有效、快速,合理规划物资保障全环节,实现物资保障全链条一体化组织运作,做到“有物可流”和“物畅其流”。

希望各物流党建联盟、示范党组织和物流企业要勇于责任和担当,使广大市民和员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作出应有贡献。

 

 

特此通知!

 

 

 

 

 

 

 

 

成都市物流行业综合党委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